欢迎来访佛山市汽车配件行业协会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入会指南  |  招商合作
行业新闻

交通部欲破配件垄断正式文件年内发布

责任编辑:管理员 时间:2014-09-17 14:27

    6月30日,交通部发布了《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第十四条明确提出了破除维修配件渠道垄断的具体办法,意味着破除配件垄断开始“动真格”。
    借鉴欧盟EU461法规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指导意见是从宏观方向上对汽车维修行业进行把控,提升维修服务质量,促进维修行业发展。其从本质上与《反垄断法》、《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并不冲突。
    据悉,《意见》的起草不是“生编硬造”,而是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交通部组织团队去规范的海外汽车维修市场调研考察。结果发现,欧美地区的汽车配件和维修技术保养等信息都是向社会公开的。欧美汽车维修市场的规范,得益于相关法律法规强有力的保障。据了解,欧盟委员会为确保汽车销售和维修市场的公平竞争,保护消费者利益,依据《欧盟竞争法》制定实施了《汽车行业豁免法规》(EU461/2010)(以下简称“EU461法规”)及实施指南。
    交通部如何出手破除垄断
  “EU461法规”有明确规定,整车企业不得限制主机配件生产企业给后市场提供配件。所以,《意见》中相应提出:“鼓励原厂配件生产企业向汽车售后市场提供原厂配件和具有自有品牌、商标和标识的独立售后配件。”
    据悉,整车企业自己生产了20%零部件,特别是发动机、底盘等关键零部件。“EU461法规”规定,为保障维修市场的公平竞争,授权的维修企业有义务向非授权的独立维修企业转售、提供原厂配件,但是转售要用于维修之目的。因此,《意见》提出,“鼓励授权维修企业向非授权维修企业转售、提供原厂配件。”《意见》还指出:“要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保障所有维修企业享有使用同质配件维修汽车的权利。”所谓同质配件,是指由第三方企业生产,用于维修的,但品质必须与原厂配件相当的零部件。同质配件一定应是优质配件,但价格要低于原厂配件。目前,整车企业采购配件并不贵,但会以高于成本多倍的价格出售给4S店,4S店会制定更高价格再卖给消费者,从而赚取垄断利润。 
    《意见》有望年内正式发布
    目前,交通部正在积极推动建立汽车维修配件追溯体系,将配件供应渠道透明化,实现汽车维修配件可溯源、可追踪。该体系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配件的整体质量,抽空假冒伪劣配件的生存空间,鼓励同质配件发展。
    同时,国家正在进行相关立法工作,打破汽车配件垄断。交通部将于下半年召开全国机动车维修工作会议,届时《意见》有望正式发布。
上一篇:由“黄岩岛事件”看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影响力 下一篇:一汽大众组织奥迪经销商实施垄断遭罚2.48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