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访佛山市汽车配件行业协会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入会指南  |  招商合作
行业新闻

由“黄岩岛事件”看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影响力

责任编辑:管理员 时间:2013-11-11 09:52

2012年4月10日至今,围绕南海的黄岩岛,中国与菲律宾在附近海域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对峙。作为一个南亚小国,菲律宾何以来的胆量与资本与中国进行对抗,又或者说,这种对抗的背后,隐藏着那些经济因素,尤其是与汽车产业相关的经济因素?

    首先来看一份来自中国网的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在3月19日曾说,菲律宾经济已经开始步入了高速道,而汽车产业将会是领跑者。随 后的菲律宾第三届国际汽车展上,阿基诺再次宣称:菲律宾汽车业已经为国库增添了200亿比索(约合4.42亿美元)的税收和1000亿比索(约合22亿美 元)的投资。此外,汽车业还为菲律宾7万4千人创造了就业机会。据统计,在今年的前4个月,菲律宾汽车业销售额增长37%,预计全年销售汽车14.7万 辆,年增长率达到11%。可以说,汽车产业已经成为菲律宾振兴经济的引擎。

    菲律宾总统的讲话带着明显的政治色彩,因为只有经济发展了,人们的就业率提高了,才能证明政府的政绩,从而进一步的实现其政治利 益。然而,一个显著的是事实是,自阿基诺当选为菲律宾的第15任总统以来,财政赤字和社会矛盾并未出现明显的改良。于是将黄岩岛事件扩大化成为了其转移国 内群众视线的一种做法。但是,需要我们注意的是,在扩大黄岩岛事件的过程中,菲律宾还积极的将美国、日本等国家拉入“黄岩岛事件”。

    汽车产业的成败具有显著的影响力

    且不说美国和日本将会扮演怎样的角色,但有一点是非常明显的,那就是,在菲律宾极为重要的汽车产业中,美国车企与日本车企的地位也 是最高的。其中占据绝对领导市场地位的是日本车企。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菲律宾全国共销售近14.2万辆汽车,销量较上一年度下滑4%,日系品牌 仍占据绝对主导地位。菲律宾汽车制造业商会与卡车制造商协会最新发布的联合报告称,销量下降主要是因为去年发生的日本大地震海啸灾害以及泰国洪灾给汽车供 应造成困难。长期以来,日本品牌一直称霸菲律宾汽车市场。进入销量排行前5位的4家日系汽车厂商合共在菲销售汽车数占总销量76.7%。菲律宾《星报》4 月27日报道,今年丰田汽车菲律宾公司(TMPC)本地组装汽车产量和销售量目标均有所提升,丰田位于内湖省的工厂今年生产目标是组装30万辆汽车,销售 目标为60万辆。

    这种影响力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汽车产业实力的表现,它不仅仅通过销量表现出来,而且还会直接影响到公众对这个国家的车企、品牌,甚 至是民族的不同印象。据菲律宾《星报》报道,菲亚太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汽车产业在其研究涉及的240个产业中,位列对菲经济影响最大的五个产业之一,是 菲律宾主要产业之一。菲汽车竞争力理事会(PACCI)会长赛维拉表示,这显示了汽车产业对菲经济的重要性。而在谈论菲律宾车企的影响力时,在进入研究排 名的11个品牌中,雪佛兰以827分名列榜首,铃木(821分)和福特(811分)分别名列第二和第三位。与2010年相比,得分进步最大的品牌是铃木 (+43分),其次是雪佛兰(+41分)和马自达(+20分)。可见,日系车和美系车依旧是对菲律宾影响最大的车企。研究还发现,2011年的汽车行业进 步证明了这个影响力评估,其中5个品牌与2010年相比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再来回顾中国车企在菲律宾的发展,就不难发现这种影响力带给我国的不良影响。早在数年之前,一些国内车企发现了南亚市场的潜力,而 纷纷在菲律宾等国家投资建厂,可是那种低效率、低水平的廉价销售方式,让菲律宾人对中国车企深恶痛绝,以至于2012年一家中国车企决定在菲律宾投资 800万美元建立合资组装厂时,一些菲律宾团体还一度举行了小规模的抗议。而当日系车或者美系车在菲律宾投资时,非但收到礼遇,而且还能享受一定的优惠政 策。

    菲律宾车市对于中国车企的启发

    不论菲律宾政府出于何种因素而对黄岩岛紧追不舍,但菲律宾通过汽车产业振兴经济的事实是有目共睹的。对于中国车企而言,在一个被日美车企近乎垄断的地区,要想做出自己的成绩来,是极为困难的,但并非没有突破口。

    以小博大,从底层做起

    尽管目前菲律宾汽车市场基本由日产和美产汽车统治,主要是丰田、雪佛兰、本田、三菱等。奇瑞与这些品牌相比,价格优势非常突出,所 以其前景也是极为广阔的。自2007年5月在菲律宾注册销售点以来,中国奇瑞汽车公司已经在菲律宾马尼拉等主要城市设立了19个销售点,年销量可达 2000辆,目前,奇瑞在菲律宾市场投放了6款汽车,主打产品是QQ3和瑞虎两款,售价分别为35万比索和70万比索,奇瑞瞄准的正是菲律宾的中低端市 场。

    化整为零,从零部件做起

    另一家在菲律宾取得成功的车企要数中国福田汽车公司。据菲律宾《星报》,中国长城汽车有限公司拟在菲投资800万美元,与菲律宾 AllenRoxasofState汽车公司合作,在原有汽配生产厂的基础上,增加建设汽车组装厂。据统计,菲律宾汽车装配和汽车零部件生产商2010年 出口额达31亿美元,较2009年增加了18%。目前菲律宾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协会成员享有极大的出口市场,他们大量出口线束、传感器、仪表板、铝合金轮 毂、轮胎、ABS模块,以及半导体总成,包括电池、锻件、冲压件和铸件产品等汽车零部件。而福田在菲律宾投产整车,在零部件生产上也占得了先机,再加上福 田是亚洲地区领先的汽车分销企业,依靠服务驱动和品牌推广,目前在菲全国范围内有14个经销商和63家维修中心。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菲律宾在零部件生产上的弱势,使得日系车和美系车在生产和售后上相继出现了脱节的问题。这就提醒我国车企在菲律宾发展过程中,需要 尤其注意生产零部件与整车组装相协调的问题。据菲律宾《马尼拉时报》援引丰田汽车菲律宾公司发布的声明报道称,该公司已经向菲律宾经济特区管理署 (PEZA)要求,为汽车零部件出口商制定专门的支持项目。丰田汽车菲律宾公司总裁在声明中表示,“该区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间日益激烈的成本竞争也威胁 到菲律宾作为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的地位。目前,该区域被泰国和印度尼西亚这样强大的生产基地抢走商机的风险非常之高。”

    由于东盟-韩国和东盟-中国贸易协定规定,自2012年起,贸易协定框架下产品的关税将有所减免。菲律宾当地生产的汽车也将面临进 口车的威胁。出口商要求政府重新恢复出口支持基金(ExportSupportFund),丰田汽车菲律宾公司认为,菲律宾经济特区管理署很有必要加强当 地汽车行业的竞争力,尤其是当地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竞争力。汽车零部件供应减少将导致汽车出口减少。假如菲律宾当地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无法获得政府支持, 那么该国的汽车出口额可能会大幅下跌。目前该国汽车零部件出口额占其汽车出口总额的95%。

    有的放矢,认清不足

    除此之外,中国车企最突出的就是技术层面还停留在中下等,使得我们的车企只能将产品的目标设定在较为低端的部分,另外车企的品牌意识较差,很难拥有自己的声誉,这在与日系车和美系车的竞争中常常处于弱势

上一篇:大众将在华建DSG第二工厂 下一篇:交通部欲破配件垄断正式文件年内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