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访佛山市汽车配件行业协会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入会指南  |  招商合作
行业新闻

2012年我国汽车座椅零部件行业发展影响因素分析

责任编辑:管理员 时间:2013-11-06 09:00

1、有利因素

    (1)汽车行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产业政策支持较大

    汽车产业作为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涉及面广,前后产业链长,带动相关产业的作用大,此前在北京召开的中国自主汽车技术与产品成果展 相关论坛上,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有关领导介绍,中国的汽车零售额,特别是规模以上的汽车零售额,已占到了社会消费品总额27%。也就是说,社会消费1 元,就有0.27元是汽车贡献出来的。因此,汽车产业对国民经济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拉动消费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行业 促进政策,有力地促进了汽车销售。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下,我国的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将保持稳定的增长。

    (2)宏观经济的持续向好,为汽车行业提供了坚实的增长基础

    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与宏观经济走势密切相关,两者走势高度一致。1999年以来(除2008年),我国汽车销量伴随GDP的稳定增 长而持续增长,年销量平均增长接近20%。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我国汽车销量增幅突然下降到6.7%的水平,但在2009年我国经济实现V形反转 后,汽车消费则领先于GDP而实现46.15%的高增长(2009年我国GDP增幅为8.7%)。2010年我国GDP增幅为10.3%,汽车销量增幅为 32%。可见,除2008年特殊的情况外,我国汽车销量的增速与GDP增速一直保持一定的线性关系。

    到2020年我国一直处于“工业化、城镇化”阶段,这一阶段中国宏观经济依然会保持较快增长速度,预计2010-2020年我国GDP依然能保持8%以上的增长速度。宏观经济的持续向好,将为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经济基础。

    (3)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汽车需求快速增长的黄金时期,市场空间巨大

    我国目前的人均汽车保有量较低。2009年我国乘用车千人保有量33.4辆,与国际平均千人保有量96辆的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与国际发达国家千人保有量500辆的饱和水平相比,差距更大。以发达国家经验看,当千人保有量低于140辆-150辆时,汽车销量增速维持相对高位;之 后,汽车销量增速将放缓;当千人保有量达到300辆的时候,汽车需求从首次购买转换成更新为主。我国的乘用车保有量正处于增长初始阶段,乘用车市场空间巨 大。

    (4)汽车零部件采购本土化带来发展机遇

    目前,国际上知名整车厂商基本上都已经在国内合资设厂,整车厂商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从而导致国内车型更新周期加快,这使得越来越 多的整车厂商被迫转而寻找国内零部件配套厂商。国际模协秘书长罗百辉指出,汽车零部件采购的本土化,将为包括座椅企业在内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带来发展机 遇。本土座椅企业凭借地缘和成本等方面的优势,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并且将在与国际国内大型知名厂商合作的过程中,学习先进的生产和管理经验,这将大大 促进国内汽车座椅企业的发展,提升本土汽车座椅企业在全球零部件制造中的地位。

    (5)自主品牌整车厂快速发展,有利于中国本土汽车座椅企业成长

    国内自主品牌汽车近年来表现突出,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国际模协秘书长罗百辉认为,受地缘、成本及产品结构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自 主品牌整车厂的座椅功能件供应商绝大多数都是本土企业,在多年的合作过程中,整车厂已建立了稳定的供应链,并已整合和完善了其业务体系,形成了以整车厂为 中心,核心供应商围绕在周围的本土汽车产业集群。自主品牌整车厂的发展壮大将直接带动这个产业集群的发展,为本土座椅企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另一方 面,本土座椅企业多年来亦不断进步,逐步缩小了与国外先进企业的差距,这在一定程度上又促进了国内自主品牌整车厂的发展,继而又推动了本土座椅企业本身的 发展,如此往复,良性循环。

    2、不利因素

    (1)汽车座椅功能件企业平均规模偏小

    据车身附件委员会统计,2010年中国汽车座椅功能件行业规模为75亿元,生产企业超过400家,其中规模最大的中航精机2010 年营业收入为5.37亿元,与汽车座椅总成企业相比,中国汽车座椅功能件企业数量较多,规模普遍偏小,行业集中度低,从而削弱了对上下游产业的议价能力。

    (2)汽车座椅企业整体装备水平落后

    国际模协秘书长罗百辉分析认为,受我国装备行业整体发展水平的影响,本土大部分汽车座椅企业设备自动化、数字化程度低,精密度和稳 定性差,而欧洲或日本等国生产的先进的模具制造设备和冲压设备价格昂贵,很多小规模企业无力购买,导致行业的装备水平与制造强国相比存在较大的差距,也导 致了产品质量的差距。

    (3)技术创新层次低和专业人才缺乏

    根据国际模协秘书长罗百辉调研,目前国内汽车座椅企业普遍专利较少,多数甚至没有专利。以座椅功能件企业为例,本公司现有128项 专利,中航精机24项,交运股份23项,溧阳调角器总厂22项,苏州忠明祥和精工有限公司9项,常州华阳汽车附件有限公司3项,其它企业专利较少。虽然多 数汽车座椅功能件产品已经实现了本土化生产,但核心技术掌握甚少。

    我国专业化的汽车座椅零部件企业中,能够掌握CAD/CAE/CAM模具设计软件的专业人才缺乏,特别是掌握CAE分析设计技术的 人才更少,此外,高级技师、技工也严重缺乏,导致企业对先进生产工艺的吸收应用慢,开发创新能力弱,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慢。高端人才的缺乏已经被业内公 认为是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瓶颈”。

    (4)整车和座椅零部件企业之间合作有待加强

    近年来,中国整车企业和座椅零部件企业都有很大发展,他们之间既相互依赖,又相对独立。整车企业实力雄厚,掌握新产品开发决定权, 座椅零部件企业则根据整车企业的需求开发新产品。而座椅零部件企业众多,除少数企业外,大部分企业规模小,企业之间竞争激烈,很难在技术上和资金上得到整 车企业支持,使座椅零部件行业整体水平较低。只有整车企业和座椅零部件企业紧密联合,重新整合,提升零部件企业竞争力,向开发零部件模块产品发展,实现零 部件超前发展,才能使其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促进中国汽车工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长安高端车型推出延后